贝得石在水热条件下的异相成核研究

Keyword: 酸盐矿物 八面体 多面体 钠云母 前驱体 原核生物结构 片层 衍射峰

Abstract: 层状硅酸盐矿物按照四面体和八面体的配合比例分为1:1层型(如高岭石)和2:1层型(如蒙脱石)2个类型,根据八面体片中阳离子的配位占比可分为二八面体结构和三八面体结构。贝得石具有典型的2:1型二八面体结构,属于蒙皂石族矿物的Al端元矿物,铝元素在贝得石中既可以四配位类质同象置换部分硅氧四面体(SiO_4)中的Si存在于四面体片中,也可形成六配位存在于硅氧骨架之外的八面体片中。贝得石成核方式的研究可以为探索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