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硅藻土制备多孔炭和白炭黑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硅藻土为原料制备多孔炭和白炭黑的方法,它包括将硅藻土作为模板和催化剂,以其本身所具有的固体酸位对碳源进行催化使之聚合,并生成具有硅藻壳体形貌的多孔炭;使用强碱对模板进行去除,并对所得废液进行处理,使之生成具有高比表面积的白炭黑。所得多孔炭具有多级孔道结构,比表面积达250m2/g以上,广泛用于吸附、分离、负载及电容器制备等领域。所得白炭黑材料比表面积达400m2/g以上,可用于补强剂、稀释剂、胶结剂、填料以及载体等领域;本发明具有流程简单、成本低廉、低污染、低耗能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