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铅锌尾矿浸出液分离富集处理工艺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铅锌尾矿浸出液分离富集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1)萃取剂的酸化;(2)浸出液的萃取:经过酸化的有机相和浸出液在相比O/A为1:1的条件下,进行六级逆流萃取,得到负载有机相和萃余液;(3)第一段反萃取:经萃取的负载有机相,以NaCl溶液为反萃剂进行反萃;(4)第二段反萃取:经第一段反萃后的有机相以硝酸钠溶液为反萃剂进行反萃;(5)将步骤(3)得到的第一段反萃液通过硫化钠沉淀后,得到银铅沉淀产品;(6)将步骤(4)得到的第二段反萃液通过氢氧化钠沉淀后,得到镓铁沉淀产品。本发明所述的处理工艺能从含银、镓和其他金属的铅锌尾矿浸出液中分离银镓等稀贵金属,实现低浓度银、镓金属的萃取分离富集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