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回收酸性矿山废水中铁/铜资源的分步沉淀工艺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回收酸性矿山废水中铁/铜资源的分步沉淀工艺,本方法可用于酸性矿山废水重金属去除和废水中铁和铜的资源化回收。分三步沉淀处理酸性矿山废水,第一步调节废水pH至3.8,第二步选择性沉淀废水中的铜,第三步调节废水pH至8.5,处理后出水中重金属含量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和《铜、钴、镍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分步沉淀产生三种具有回收价值的沉淀渣即:铁质量分数为46%-51%的含铁沉淀渣、铜质量分数为11%-13%的含铜渣和锰、锌质量分数分别为6.4%和8.7%的混合沉淀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