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机改性膨胀蛭石

Abstract: 本发明一种有机改性膨胀蛭石,技术方案为:加热天然蛭石,自然冷却后制得膨胀蛭石;将膨胀蛭石投入水中,制得稳定的膨胀蛭石悬浮液;往膨胀蛭石悬浊液中缓慢加入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水溶液,同时搅拌10~300min;将上一步所制得产物过滤,室温下晾干,获得有机改性膨胀蛭石。该蛭石不仅对有机烃类碳氢化合物、脂类等有机化合物的吸附、容留以及固定能力大大增强,且相对密度小,投入水体中可浮于水面,方便机械捕捞,能很好的运用于溢油处理中。制备不需经过复杂的合成过程,通过膨胀蛭石与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在温和反应条件下即可进行,无需添加酸碱介质,蛭石和所选用的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均为环境友好型物质,整体制备过程低能耗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