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从基性岩中分选提纯锆石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从基性岩中分选提纯锆石的方法,包括了三个步骤:(1)样品加工,是将基性岩的样品用刚玉破碎机破碎并粉碎加工;(2)粗选富集,是用磁力搅拌器强力搅拌,并用U型磁铁除去强磁性矿物,再用三根磁棒分别吸出低磁性矿物、强电磁性矿物、弱电磁性矿物;(3)精选提纯,是用微型摇床除去大部分轻矿物,留下重矿物,然后用多用磁性分析仪进行电磁精选,再用二碘甲烷重液在分液漏斗中进行分选,除尽轻矿物,最后在双目显微镜下检查。本发明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方法易行,没有污染,得到的锆石纯度达99%以上,而且从10Kg左右的基性岩样品中分选提纯出锆石只需要两天的时间,大大地节约了水、电费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