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吸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Si/SiOx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吸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Si/SiOx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领域,该制备方法是:首先按比例配备天然粘土矿物粉末、金属还原剂和盐,并混合均匀;将配制混合物置于敞口容器中,在通有流动保护性气体的管式炉中加热,保温后自然冷却;然后采用稀酸洗涤步骤二中冷却后得到的混合物;最后采用超纯水洗涤至中性,并离心、干燥。本发明制备的Si/SiOx纳米复合材料具有大比表面积、多级孔结构、疏水表面和良好热稳定性等优点,对VOCs分子具有良好吸附性能。制备所采用前驱体成本低廉、储量丰富,制备方法简单、周期短,环保性好,易于大规模制备,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领域具有广泛的运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