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基因重组发光菌的工业废水生物毒性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基因重组发光菌的工业废水生物毒性检测方法,属于环境监测技术领域。该方法选用发光菌Escherichia coli HB101 pUCD607作为检测用细菌,包括以下步骤:第一步,制备发光菌的菌悬液。第二步,样品梯度稀释。第三步,样品综合毒性测定。本发明的方法对pH范围要求不严格,不需要调节盐度,适合于不同pH条件下工业废水的发光菌综合毒性测试,对工业废水的综合毒性十分敏感。本发明建立了发光菌的微孔板测试方法,采样白色96孔板为实验容器在酶标仪上进行生物发光强度的检测,每块板的96个孔可以同时测定,而且所需样品体积可以从10mL缩小为250μL,实验操作简单便捷、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