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层状岩体的V同位素研究

Keyword: 同位素 单斜辉石 磁铁矿 层状岩体 同位素组成 攀枝花

Abstract: 攀枝花岩体位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内带,是一个NE-SW向长约19km,宽约2km的层状辉长质岩体,赋存着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钒钛磁铁矿。根据岩石的矿物组合和含量变化,攀枝花岩体由下而上可划分为四个带:边缘带,下部岩相带,中部岩相带和上部岩相带~[1]。钒钛磁铁矿通常被认为是镁铁质岩浆晚期分离结晶的产物,因此钒钛磁铁矿层一般出现在层状岩体的上部,如南非的Bushveld岩体和格陵兰的Skaergaard岩体。然而,与国外典型层状岩体不同,四川攀枝花层状岩体巨厚的钒钛磁铁矿层却分布在岩体的底部和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