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岩浆洋模型:月球陨石岩相学与地球化学的证据

Keyword: 月球 地球 地卫一 卫星 行星 岩浆洋 钙同位素 月球陨石 岩石学 岩相学

Abstract: 月球陨石是全面了解和研究月球物质组成和演化历史的理想样品。本次研究中我们对7块月球陨石样品包括4块月球玄武岩、2块斜长质角砾岩以及1块岩石类型尚存在争议的月球陨石,进行了详细的岩相学、主微量元素以及钙同位素地球化学分析。扫描电镜和电子探针获得的BSE图像显示,玄武岩样品具有典型的次辉绿结构,主要矿物为辉石、斜长石、橄榄石,以及少量磁黄铁矿、钛铁矿、铬铁矿等副矿物;斜长质角砾岩表现为不同大小和岩石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