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管状伊毛缟石的溶胶-凝胶法合成机理

Keyword: 伊毛缟石 纳米管 溶胶-凝胶法

Abstract: 伊毛缟石是一种具有纳米管状形貌的含水铝硅酸盐矿物。它的典型化学组成为(OH)_3Al_2O_3SiOH。单壁伊毛缟石管可视作卷曲的三水铝石片,但其内部原有的铝羟基被原硅酸根(O_3SiOH)所取代。由于具有独特的纳米管状结构(管长约几百纳米到几微米,管内/外径约1纳米/2~3纳米)和表面功能基(管内表面为Si-OH,管外表面为Al-OH),伊毛缟石在黏土-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吸附和催化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伊毛缟石常分布于火山灰的蚀变土壤中,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