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吸附性能有机膨润土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增强有机膨润土吸附性能的新方法,将膨润土原土研磨粉碎后进行锂离子交换,然后用一定量的有机阳离子交换部分锂离子,最后进行加热处理,将层间域锂离子迁移到膨润土片层内,即得具有良好吸附性能的有机膨润土吸附材料。本发明的特点是将有机阳离子预先交换到膨润土层间域,利用有机阳离子的柱撑效应来防止膨润土层结构塌陷,然后进行加热减电荷处理,可最大限度保留层间域吸附空间,提高有机膨润土的比表面积和吸附位点,进而可增强有机膨润土对毒性有机污染物的吸附性能。本发明可降低有机膨润土的污水处理成本,进而在污染控制中具有广泛的运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