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具有硅藻土形貌的多级孔道结构丝光沸石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硅藻土形貌的多级孔道结构丝光沸石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采用具有独特大孔结构的廉价硅藻土为沸石制备的模板和硅/铝源,在制备过程中,首先制备出硅藻土-多孔炭中间体,进而以多孔炭为模板、硅藻土为硅源和铝源,制备出具有硅藻土形貌的、大/微孔并存的多孔丝光沸石。不仅使所得丝光沸石具有硅藻土的形貌,还使之具有高的大孔性,从而具备多级孔道结构,进而使其吸附具有高效性。并且,较之其它模板法所得丝光沸石工艺更加简单、环境潜在危害性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