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缓释型黄腐酸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缓释型黄腐酸材料及其制备方法。a、配制包埋剂溶液:原料,按质量分数计,包括海藻酸钠2~4%、黄腐酸2~3%、质量分数5%的聚乙烯醇0~2%和水91~96%,将海藻酸钠、黄腐酸、5%的聚乙烯醇和水按照其含量混合均匀后得到包埋剂溶液;b、配制交联剂溶液:原料,按质量分数计,包括氯化钙2~3%、硼酸0~0.5%和水96.5~98%,将氯化钙、硼酸和水按照其含量混合均匀后得到交联剂溶液;将包埋剂溶液滴加到交联剂溶液中,交联固化成球状体,然后过滤收集固体沉淀并用水冲洗干净,室温下放置养护,得到缓释型黄腐酸材料。其投加到水体中,可直接沉入水底,黄腐酸释放过程缓慢,进入水体后可较长时间缓慢释放起作用,能达到使用时方便有效、避免浪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