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处理有机废气的微乳吸收液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有机废气微乳吸收液的制备方法和利用其净化含苯、甲苯、二甲苯等工业有机废气的方法,属于大气污染治理技术领域。该吸收液成分按质量百分比配制如下:水80%~90%,表面活性剂0.5%~3%,耦合剂7%~19.5%,助剂0.02%~0.06%。首先将表面活性剂与水充分混合,得到表面活性剂溶液;再将助剂溶解于水中,得到助剂溶液;然后将前两种溶液混合并搅拌均匀;最后加入耦合剂并搅拌溶液,得到有机废气微乳吸收液。该有机废气微乳吸收液适合治理含苯系挥发物废气,具有原料来源方便、成本低廉、性质温和稳定、毒性低、对环境友好,不会出现吸收塔腐蚀、堵塞现象,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对有机废气的去除效率高,不需对废气进行预处理,投资和运行成本低;饱和的吸收液与被吸收的有机物都可以回收利用,实现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