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BPHA萃淋树脂及利用其分离与富集环境与地质样品中钼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BPHA萃淋树脂及利用其分离与富集环境与地质样品中钼的方法。将N-苯甲酰-N-苯基羟胺溶于乙醇中,再加入聚甲基丙烯酸型大孔聚合物树脂,振荡使聚甲基丙烯酸型大孔聚合物树脂满载N-苯甲酰-N-苯基羟胺,然后加热使乙醇完全挥发,残留物即为BPHA萃淋树脂。本发明通过将N-苯甲酰-N-苯基羟胺负载到聚甲基丙烯酸型大孔聚合物载体制备出BPHA萃淋树脂,其对钼具有特效吸附性,在0.1mol L-1HF/1mol L-1HCl混合溶液中,Mo被完全吸附在BPHA萃淋树脂上,而其它离子不会被吸附,最后用6mol L-1HF/1mol L-1HCl混合溶液将Mo完全洗脱下来,达到将Mo与其它元素分离的目的,极大的提高了对地质和环境样品中钼的分离富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