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废弃水泥制备纳米硅材料的方法及产品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利用废弃水泥制备纳米硅材料的方法及产品。废弃水泥为水泥的水化产物,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废弃水泥粉末进行灼烧并冷却,然后将灼烧后的废弃水泥粉末与可作为吸水剂的固体铵盐混匀,然后加入浓酸混匀后加热蒸干并洗涤以制备纳米二氧化硅。制备所得纳米硅材料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多级孔结构,有望应用在环境修复和能量储存等领域。该方法简单、高效、成本低,制备周期短,有利于纳米硅的规模化制备。本发明为废弃水泥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方法,又为纳米硅材料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