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降低农作物有害重金属浓度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降低农作物有害重金属浓度的方法,其目的是减少农作物对有害重金属的吸收。通过原位钝化技术并调控农艺措施,研发钝化与农艺阻隔的耦合技术,为我国旱地土壤的农作物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深耕后的污染土壤与钝化材料混匀,再对混合有钝化材料的污染土壤进行升温干燥处理。而后在升温干燥处理后的土壤上结合滴灌和/或空气喷雾法的灌溉方式种植农作物,并不定时以的灌溉方式施加特殊配比的水溶肥。该方法成本低廉,操作方便,土壤钝化效果明显,并能实现长效钝化,农作物重金属含量下降显著,适用于旱地农作物种植土壤,特别是旱地大棚土壤,其实际应用前景广阔,易于规模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