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土壤钝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土壤钝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其中土壤钝化剂的制备方包括:将粘土矿物与碱的混合物进行第一加热熔融并冷却以获得第一混合物,其中,所述粘土矿物与所述碱的摩尔比例为1:0.05~0.2;将所述第一混合物与无机磷酸盐混合进行第二加热熔融并冷却以获得第二混合物,其中,所述第一混合物与所述无机磷酸盐的摩尔比例为1:0.1~5。本发明的土壤钝化剂通过上述方法制得。该土壤钝化剂可实现高效、长效、廉价、无环境风险钝化耕地镉污染土壤,同时可为土壤持续提供硅肥、磷肥等肥料,在实际中轻度镉污染耕地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