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离子交换的方法、减电荷黏土矿物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快速离子交换的方法、减电荷黏土矿物及其制备方法。其中减电荷黏土矿物的制备方法,包括:使黏土矿物与熔融状态的金属盐接触并保温,依次进行洗涤,干燥即可得到产品,优选地,所述金属盐包括至少一种金属离子半径小于黏土矿物片层六方孔洞半径的金属盐。本发明还包括由上述制备方法制备而成的减电荷黏土矿物。快速离子交换的方法,主要包括:将黏土矿物与熔融状态的金属盐接触并保温,金属离子与黏土矿物层间阳离子交换,从而实现黏土矿物的快速离子交换。此外,熔盐能够提供一个稳定、可控的液体环境,熔盐使用后易于回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本发明的制备方法有利于不同层间阳离子和不同电荷密度黏土矿物的规模化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