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罗葵洞钼矿床岩浆作用与成矿作用关系

Keyword: 成矿作用 罗葵洞钼矿 斑岩型钼矿床 晚白垩世 海南岛

Abstract: 罗葵洞钼矿床地处海南岛南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内、海南岛五指山褶皱带与南海台地过渡带的近东西向九所—陵水断裂带中段南侧,早白垩世同安岭陆相火山岩北南缘。该矿床钼矿化主要赋存于隐伏斑状花岗岩顶部及其外围火山岩、火山碎屑岩中,以剥蚀程度浅和矿化范围广为特征。矿体形态表现为其长轴呈EW向、短轴呈SN向展布,主要以层状、似层状和扁豆状为主。矿石类型表现为细-网脉状、浸染状、星点状。矿石矿物组成简单,主要为辉钼矿,次为黄铁矿、黄铜矿等。矿化蚀变呈面形,蚀变连续性较差,无严格的界线,从火山口由内至外大致可分为含钼强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