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 OpenIR  >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滑坡面黏土层铁氧化还原价态的测定方法研究
周栋; 张晓团; 申涛; 张乐
Source Publication第一届中国西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学术论坛论文摘要集
2017-09-20
Conference Date2017-09-20
Conference Place中国陕西西安
Country中国
Indexed By其他
Language中文
Keyword滑坡面黏土层 氧化还原状态 氧逸度 分析技术
Abstract滑坡面黏土层广泛分布在二次或者再次活动性滑坡的滑动带内。近年来,科技工作者对滑坡面黏土进行了许多相关的矿物学及水文地质学的研究。例如,Bogaard et al.(2000)研究了当黄铁矿发生氧化时水质与滑坡活动的关系。但对滑坡带内的地球化学环境,特别是对其氧化还原条件的认识仍然较为缺乏,而对一些环境指示性元素(如铁)及其化学种沿滑坡剖面的分布和变化规律更缺乏基础资料。铁是地球丰度最高的造岩元素,广泛参与了地球各圈层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其氧化还原状态在地学多个领域有重要的指示意义。而滑坡带内的地球化学变化以及滑坡面黏土的堆积与滑坡的发生和发展紧密相关。因此,对滑坡面黏土中铁的化学种进行详细的调查可以探讨滑坡带的氧化还原条件,进而有助于认识滑坡的发展过程和演化历史。本文总结了目前常用的测试铁价态的分析方法,包括湿化学法,穆斯堡尔谱,电子探针,X射线光电子谱,同步辐射X射线近边吸收光谱和电子能量损失谱。论述了这几种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以及各自的优势和不足。最后指出要想进一步提高Fe价态原位测试技术的空间分辨率和分析精度还需要大量研究工作。
Document Type会议论文
Identifierhttp://ir.gig.ac.cn/handle/344008/35630
Collection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周栋,张晓团,申涛,等. 滑坡面黏土层铁氧化还原价态的测定方法研究[C],2017.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Google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Google Scholar
[周栋]'s Articles
[张晓团]'s Articles
[申涛]'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周栋]'s Articles
[张晓团]'s Articles
[申涛]'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周栋]'s Articles
[张晓团]'s Articles
[申涛]'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