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北地区燕山期伸展构造与铅锌多金属成矿关系研究

Keyword: 伸展构造 湘东北 燕山期 剥离断层 成矿关系

Abstract: 湘东北地区位于江南造山带中段,属于扬子地块与华夏地块的过渡地带,是我国重要的金属成矿带。区内的桃林、栗山铅锌多金属矿床,规模很大,其中桃林铅锌矿自南西向北东依次可划分为6个矿段:断山、官山、上塘冲、银孔山、杜家冲和邱坪坳。研究区内的地层主要为冷家溪群的浅变质岩(板岩、千枚岩、石英岩、片岩等)和白垩纪-第三纪红层(砾岩、砂岩);区内构造主要为北东向的石田畈断裂,其为邱坪坳-石田畈入字型构造的南西段;岩浆岩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