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北连云山地区晚中生代的变形特征与构造意义

Keyword: 晚中生代 湘东北 变形特征 新元古代地层 冷家溪群

Abstract: 连云山地区位于江南造山带湖南段的北东部(即湘东北)。该区出露的地层主要为新元古界冷家溪群和板溪群,还有少量的泥盆系和白垩系,以及第四系盖层。区内主要控矿构造为长沙-平江深大断裂(简称长平断裂),是华南地区晚中生代伸展构造型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断裂带两侧岩性存显著差异,其东南侧为新元古代冷家溪群和晚中生代连云山岩体(U-Pb年龄145Ma;许德如等,2017),井冲、横洞钴铜矿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