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昆仑玉其卡帕分异-高分异Ⅰ型花岗岩成因:压滤分异作用

Keyword: 分离结晶 碱性长石 卡帕 花岗岩 酸性岩 锆石 风信子石 岛状硅酸盐矿物 褐帘石 钍矿物 岩体 黑云母 矿物 分异 岩浆演化 中粗粒 Ta 磷灰石 磷酸盐矿物 昆仑玉

Abstract: 西昆仑玉其卡帕花岗岩位于中巴公路盖孜检查站西10 km。岩体宽2~6 km,长20 km,面积约80 km~2,呈北西-南东向展布。侵入围岩为早元古界布伦阔勒群(Pt_1B)和中石炭统特给乃奇克达坂组(D_2kz),与围岩呈侵入接触关系。岩体位于康西瓦韧性剪切带上,岩体东部发生强烈剪切变形。盖孜河横穿岩体而过,将岩体在地表切割为南北两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