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硫铁矿开发利用对周边地区土壤重金属含量的影响研究

Keyword: 土壤微量元素 影响因素 重金属污染来源 赋存机制 污染过程 重金属含量磁学反演

Abstract: 含硫金属矿开发利用引发的系列重大污染事件受到了全球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尤为突出的是矿区周边水土环境的重金属污染。本研究选择中国最大、世界第二、正在持续进行开发利用的云浮硫铁矿矿区及周边地区表层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数值模拟、元素分析、数理统计分析、磁性矿物学及环境磁学研究以探讨矿区周边表层土壤中不同类型微量元素的影响因素;揭示矿山开发利用对周边地区表层土壤中重金属含量的影响范围和程度;通过磁性颗粒的矿物学分析揭示主要污染重金属元素与磁性矿物之间的赋存状态,为重金属污染过程研究提供新思路;通过定量分析表层土壤中主要重金属元素含量与土壤磁学性质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探讨矿区周边土壤重金属含量环境磁学快速监测的可行性。数值模拟结果显示,矿区粉尘的主要沉降范围为矿区西南面4 km以内,矿区东北面2.5 km以内,其余方向2 km以内。元素分析、数理统计分析及地累积系数结果表明,虽然云浮硫铁矿周边表层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影响因素众多,但土壤中大多数微量元素含量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矿山开发利用的影响,尤其是Cu、Pb和Zn等重金属污染主要来源于采矿活动。对土壤中的磁性颗粒进行的矿物学分析可以推断土壤中的Co和Ni通过吸附或晶格置换与磁性矿物共存;而Cu、Zn和Pb则是通过共沉淀机制与含铁磁性矿物共存;Mn可通过吸附、晶格置换和共沉淀等多种形式与磁性矿物共存。表层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及土壤磁学性质的空间分布及相关关系分析发现,土壤中Co、Ni、Cu、Zn和Pb与反映磁性矿物含量的磁学参数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可用磁学参数χlf、SIRM和HIRM作为替代指标进行反演或监测;重金属含量与磁学参数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的验证结果表明,磁学参数能反映总体样本中重金属元素的含量特征,但具体分析某个样品时,预测结果和实测结果也会存在一定的偏差,这种方法尚需更多的实证研究来证实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