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钼成矿地质

Keyword: 中国东部 仁民 黄凡 钼矿床 黑色金属矿床 陈衍景 太平洋板块 成矿时代 钼多金属矿床 毛景文 成岩 矽卡岩型 温压 爆破角砾岩 构造演化

Abstract: 钼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钼及其合金因具有良好的导热性、导电性、低热膨胀系数、耐高温性、低蒸汽压、耐磨性、耐腐蚀性和化学稳定等优异特性,在冶金、农业、电气、化工、环保和宇航等重要部门有着广泛的应用和良好的前景,成为国民经济中一种不可缺少的原料和不可替代的战略物质,具有"能源金属"、"战争金属"之称(范羽等,2014;黄凡等,2014b;罗振中,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