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子结构角度揭示黄铁矿表面羟基化微观机制

Keyword: 黄铁矿 水分子 微观机制 矿物表面 羟基化 结构角度

Abstract: 矿物是地球系统元素循环的重要载体。与矿物相关的元素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主要发生在矿物表/界面,尤其是矿物-水界面。因而矿物-水界面的性质是理解矿物-水界面地球化学反应的基础。由于矿物表面羟基化是矿物-水界面的重要性质之一,且黄铁矿是重要的生物地球化学硫循环参与者,因此,黄铁矿-水界面的羟基化在生物地球化学硫循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已有理论研究表明,水分子在黄铁矿本征{100}面更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