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滑石超族矿物的多型结构

Keyword: 层间阴离子 水含量 水滑石

Abstract: 层状的水滑石超族矿物(LDH)在土壤中的稳定存在对阴离子(CO_3~(2-),SO_4~(2-),NO_3~-,Cl~-等)和二价过渡金属离子的封存起到重要作用。LDH是层状矿物,由含金属阳离子的固定片层和活动的层间阴离子、水分子组成。片层的堆垛方式差异形成了一系列多型,如3R1(原胞由3个片层组成,三方晶系,菱面体格子)和1T(原胞为单个片层,三方晶系,六方格子)。多型由片层阳离子组成、层间阴离子类型、水含量等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