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弥补二次有机气溶胶(SOA)观测值与模型模拟值之间的巨大差距?

Keyword: 二次有机气溶胶 模拟值 模型模拟 烟雾箱 SOA 观测值

Abstract: 二次有机气溶胶(SOA)是大气中存在于气相和颗粒相的有机质经过复杂的均相和非均相氧化过程形成的产物。作为细粒子(PM2.5)的重要组成,SOA对空气质量、大气能见度乃至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均有重要影响,但SOA的模型模拟值远小于实测值,一直是困扰大气环境化学界的一个难题,近年来SOA形成的新机制也一直是一个广泛关注的热点和前沿议题。本文在分析前期SOA观测值与模式模拟值对比事实的基础上,从SOA观测、前体物、形成机制等方面疏理这些因素对SOA观测值与模拟值出现巨大差距的可能影响,重点结合本实验室对典型排放源大气老化的烟雾箱模拟,从前体物和形成机制方面探讨如何提升对SOA的模型模拟。研究表明:1)一些离线或在线的测量方法,有可能会高估SOA的量,即很多测量值可能存在高估;2)对全球或区域有重要贡献的一些排放源,如机动车尾气或生物质燃烧,传统的SOA前体物只能解释很少部分SOA的生成量,这表明要么典型前体物的SOA产率被低估,要么还有一般模型中没有考虑的未知前体物。有些烟雾箱模拟实验表明,从碳平衡角度,即使传统前体物中的碳全部进入颗粒相,也不足以解释二次有机碳的生成量,显示还有一些模式中未考虑的前体物有重要贡献。3)模型中很多参数是基于烟雾箱模拟获得,而前期烟雾箱模拟一般是在纯空气介质中进行的。我们进行实际大气介质条件下和纯空气介质条件下的对比模拟,发现典型前体物(如甲苯)在实际空气介质条件下的SOA产率可以达到纯净空气介质中的数倍,也高于传统的双产物模型或VBS模型的预测值,但并不会造成数量级差异。这些结果表明,除完善SOA生成机制外,探讨新的前体物,特别是中等挥发性有机物(IVOC)和半挥发性有机物(SVOC)的贡献,有望缩小SOA观测值与模拟值之间的巨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