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岩型铜矿体系高-中温蚀变特征研究——以流动体系水-岩作用模拟实验为例

Keyword: 蚀变特征 斑岩型 矿物晶格 岩石样品 斑岩铜矿 绿帘石 高温条件 交代反应

Abstract: 斑岩型矿床作为一种重要的岩浆热液矿床,是Cu、Mo、Au等金属的重要来源。典型的斑岩铜矿系统一般具有显著的蚀变和矿化分带特征,从核部向外围依次发育有钾化带、绢英岩化带、青磐岩化带和泥化带并形成同心圈层结构。对不同蚀变带形成控制因素及相应元素的迁移机制进行实验研究,有利于深化对成矿流体演化、矿化机制的理解并为完善成矿模型提供重要的指示意义。本研究选用流动体系水-岩反应模拟装置,成矿流体组成参照典型斑岩铜矿单个流体包裹体LA-ICP-MS分析结果,实验卤水中主要阳离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