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应导向分析鉴定广州城市河道沉积物中主要致毒化合物

Keyword: 效应导向分析 沉积物致毒物鉴定 体外测试 细胞特异性 氧化应激

Abstract: 开展水体沉积物毒性效应的评价,准确鉴定其中主要致毒物是有效进行水环境生态风险评价和管理的关键。前期研究发现广州城市河道沉积物对底栖动物具有普遍的毒性,且多种类型污染物被检出。进一步研究中,将考虑生物可利用性的树脂仿生萃取结合到全沉积物毒性鉴定与评价中,发现该区域河道沉积物对底栖无脊椎动物,如摇蚊幼虫,具有急性致死性,而毒性主要来源于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联合作用,且有机物是其中的重要毒性贡献物[1]。除了剖析目标分析物清单上的污染物的毒性贡献外,沉积物中存在的非目标化合物也可能严重威胁水生生态系统。故而,为了能更好地解释非目标